科技处
学校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政策>>学校政策>>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校级自选项目(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
作者: 日期:2014-04-03 点击量:

为加大对我校人才的培养力度、鼓励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切实提高我校科研(人文社科类)实力,以争取到更多更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和成果,我校特设立校级自选科研项目(人文社科类)。为实现该项目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保证其经费投入的有效性,现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校级自选项目(人文社科类)的定义及资助范围    

第一条  校级自选项目(人文社科类)是我校从教育事业费中划拨部分经费设立校级科研专项基金,以年度方式资助全校在编教师和科研人员从事科研活动。    

第二条  本着人才培养的目标,校级自选项目(人文社科类)的资助重点主要向学术上有一定发展潜力和资质的中青年教师和科技人员倾斜,为广大中青年教师提供培养和锻炼的机会。    

第三条  自选课题(人文社科类)的资助范围:    

1、对社会发展有较大作用的研究项目。    

2、属于前沿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并可望获得重大突破的项目。    

3、对我校重点学科建设、硕士点学科建设、起促进作用的项目。    

4、经11.5年的预研究,可获得一定的研究基础,能提高申请高层次项目竞争力和命中率的项目。    

5、能促进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生态等方面协调、持续、健康发展的项目。    

第二章  校级自选项目(人文社科类)的申报程序    

第四条  自选项目(人文社科类)的申报资格:    

1、项目申请者需具备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创新和开拓精神,且有可靠的时间保证来投入科研活动。    

2、项目负责人的年龄应小于45岁,具硕士学历(含硕士)以上或有中级(含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教授和副教授一律不得申报,项目组成员中中青年教师所占比例应在23以上。    

3、项目申请实行限项申报,申请者在同一时间内只能申报或主持校自选项目一项,对于目前还在主持有项目(包括各类校内外科研课题)尚未结题者,不得申报新的校级自选项目。    

第五条  自选项目实行年度申报方式,一般于每年12月集中受理,次年1月初公布拟资助项目。获准资助的项目从次年1月开始执行,研究期限一般不超过1.5年;自选课题的申报以院部为单位,校科技处不单独受理个人申报。    

第六条  项目申请者到校科技处网站自行下载《陕西科技大学校级自选科研项目申请书》,并如实填写有关内容。    

第七条  各院部学术委员会为校级自选项目的审核部门,在进行项目审查时应严格把关,认真审查,确保高质量的项目并由各院部主管领导签字排序后上报校科技处。    

第八条  校科技处把收到的各院部自选项目进行汇总,按当年下拨的教育事业费和申报名额的比例给予各院部名额。由科研主管校长审批签字后,校科技处将在科技处网站上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三天。公示结束后获批者在收到获准通知后一个月内,下载并填写《陕西科技大学校级自选科研项目立项任务书》,报送校科技处,并启动科研经费。    

第三章 、校级自选项目的过程管理及结题    

第九条  自选项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改动研究计划和研究内容,更不能无故终止研究。如确因特殊原因需进行调整的,必须由项目负责人提出详细的书面调整报告,交所在院部审查通过后,再报校科技处审核备案。    

第十条  自选项目的研究成果为:核心期刊一篇及以上(署名应标注为“受陕西科技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资助”)。    

第十一条  自选项目结题时需提交的材料有《陕西科技大学校级自选科研项目结题报告》、论文复印件,由科技处存档。    

第十二条  因故不能按期完成项目计划时,项目负责人须向科技处提出申请延期报告(延期时间不得超过一年),不及时提交延期报告或无故拖延项目完成者,在两年内不得申报新的校级科研项目。    

第十三条  对于完成情况优异的自选项目负责人,学校将在下一轮的自选立项时给予支持;对于不能按时完成立项责任书中所规定的研究内容,达不到预期研究目标的自选项目,经校科技处和校学术委员会评议后,学校将撤消、中止该项目,禁止其两年内不得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第四章  校级自选项目的经费管理    

第十四条  校级自选项目-人文社科类经费的资助强度由每年学校实际拨款经费总额确定,一般为5000元/每项。项目总经费分两批下达,立项后先下拨总经费的50%,其余50%待项目中期检查合格后下拨,如中期检查不合格,科技处可缓拨或取消剩余经费。    

第十五条  自选项目经费必须做到专款专用,直接用于与科研相关的支出,使用范围主要为各种科研业务费、耗材费等,不得用于发放各类劳务津贴。    

1、科研业务费是指各种图书资料、论文版面费,印刷费,文献检索费等;    

2、耗材费是用于论文等所需的纸张,复印费等。    

     

     

     

     

     

     

     

     

     

     

     

     

     

     

     

     

陕西科技大学校级国家基金后补助项目经费管理办法    

经学校研究决定,为了提升我校青年教师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科研能力,在当年获批国家基金项目的基础上对获批教师给予配套资助,青年项目配套资助获批金额的10%,面上项目配套资助获批金额的5%    

具体经费管理办法如下:    

1、项目经费必须做到专款专用,直接用于与科研相关的支出,使用范围主要为各种科研业务费、实验材料费、小型仪器设备费等,不得用于发放各类劳务津贴。    

2、科研业务费是指各种测试、计算、分析费,动力、能源费,差旅费(不超出资助金额的10%)、调研费,图书资料、论文版面费,印刷费,文献检索费等;    

3、实验材料费是指原材料、试剂、药品等消耗品购置费,实验动物、植物的购置、种植、养殖费,标本、样品的采集加工费和包装运输费等;    

4、小型仪器设备费是指各种小型专用仪器设备购置、运输、安装费和修理费,自制专用仪器设备的材料、配件购置费和加工费,凡在科研活动中所购置的各种小型仪器设备,必须经校国资处按有关规定入库,建档并签章后方可履行报销手续;所购置的各种图书资料需经过校图书馆办理入库手续,经登记造册并签章后方可报销。    

     

上述规定即日起生效并按上述规定执行实行,由校科技处负责解释    

     

                                       2014-04-01

                                  陕西科技大学科技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