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首页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陕西日报》报道我校张美云教授事迹
    作者: 日期:2018-05-31 点击量:

    5月31日,《陕西日报》教育版以《三秦学人 “当代蔡伦”张美云》为题报道了我校张美云教授的教学科研事迹,全文转载如下:



    三秦学人 “当代蔡伦”张美云

    3年来,张美云教授及其团队连获四项荣誉: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称号,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教育部第一次选拔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们团队就入选了,非常荣幸。这是对我们团队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的肯定。”张美云教授说。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张美云教授主持的创新性研究成果“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制备共性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教育是我挚爱的事业。作为教师,我要用自己的一腔真诚和对教育的热爱,教会学生们写下一个大写的‘人’。”张美云教授说。

    学人小传

    张美云,19579月生,19821月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陕西科技大学前身)并留校任教,现为陕西科技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造纸蔡伦科技奖”获得者、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

    张美云教授是我国特种纸领域著名的专家和领军人才,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等项目20余项。她在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主编出版专著6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

    耐不住寂寞做不好学术

    522日,陕西科技大学举行张美云同志事迹报告会。会上,在谈到教师个人成长时,张美云说:“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要沉得下心、扑得下身,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花前月下、灯红酒绿做不出好学术。”她坚守事业、担当责任、勇于拼搏的人生感悟,影响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教师。

    张美云教授从小就渴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上大学前,她曾担任过多年中学教师。1982年她以优异的成绩从原西北轻工业学院本科毕业,学院领导特意选拔她留校任教。当时,国家各个行业都需要大量人才。如果不留校,她完全可以分配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或者到国家机关的重要岗位从政。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许多留校的教师不甘学校的清贫和寂寞,纷纷出国或下海。面对这种情况,张美云教授没有动心,先后两次放弃出国的机会,多次放弃经济收入更高的岗位,扎根教学第一线,一干就是26年。

    张美云教授始终认为,要做一名受学生喜爱的老师首先要具有良好的师德,要忠于教育事业,敬业奉献、教书育人。张美云教授表示,师德是教师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基石,是人格力量的源泉;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要因人施教,关爱自己的学生。多年的教书育人使张美云教授深深体会到:育人要把严和爱有机结合,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只有“亲其师”,才会“信其道”。

    作为一名大学的专业教师,张美云教授深知,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必须是长流不断的“井水”,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才能站稳脚跟,满足学生的求学渴望。尽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她也从未放弃过学习。为提高外语水平,她常年坚持自学并进行强化训练,通过了出国人员WSK考试。虽然1999年已成为教授,但当时已是不惑之年的她又毅然考取了博士研究生并通过国家CET-6级考试。正因为有这样的拼劲与敬业精神,张美云教授的业务能力才能在全校师生中有口皆碑。

    57岁那年,张美云教授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大转型。为了响应陕西高校领导任期制改革试点工作,张美云从工作了13年的副校长管理岗位重返教学科研一线,成为一名普通教师。“做行政管理重在宏观管控,身边有一群人可以调度;做学问要完全沉下心来,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所以,要想转型成功,首要问题就是把生疏了10多年的课给补回来。”张美云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于是,同学们经常会发现坐在自己身旁认真听课的竟是副校长张老师。“很多人不理解,甚至是惊讶,张校长怎么还要像个本科生一样去听课呢?其实这很正常,学问与身份无关。毕竟我是专业出身,原来从理论上研究不深的知识,现在马上就能联系起来。”张美云教授说。

    贺行同学十分喜欢上张美云教授的课,他说:“张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热情饱满,讲课充满激情、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还很注重科研案例教学,使我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能掌握行业科技前沿发展与进步的最新知识。”

    艰苦探索攻克世界性难题

    在陕西科技大学,一提到造纸,没有人不知道张美云。因为她30多年来始终和纸打交道,同学们就给张美云教授送了个绰号“当代蔡伦”。

    张美云教授一直从事制浆造纸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致力于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的研究与开发。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是以芳纶纤维、碳纤维等为原料,经现代造纸技术制备的具有特定性能和用途、高附加值的功能材料,是多学科交叉的高新技术产品,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气绝缘等领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然而,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制造理论和技术是国际公认的难题,其制备技术一直受到发达国家严密封锁,导致我国相关高端产品长期依赖进口。

    留校任教期间,针对造纸原理与工程这一核心课程内容多、口径宽、涉及面广的特点,张美云教授在教学内容上进行了系统整合、集成和优化,大胆剔除陈旧、落后的教学内容,及时增加反映最新造纸技术与科技成果的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了该课程的新颖性和权威性。由她主编和修订的《加工纸与特种纸》等国家级专业规划教材,不仅是我国最早的特种纸专著,还被作为全国轻工院校的教材广泛使用,深受好评。

    每次上课时,张美云在授课过程中都能与学生充分互动和沟通,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每次毕业设计分组研究生选择导师时,她总是成为被学生争抢的对象;每次在学生中进行的民意测验,她总是名列第一。同学们说:“遇到这样的好老师,是我们的荣幸。”

    经过长期艰苦探索和不懈努力,张美云团队终于破解了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这种特种纸比普通钢的强度还要大,具有重量轻、强度高、绝缘性好和耐高温等特点。它的研制成功,攻克了世界性难题,打破了国际垄断。目前,张美云团队开发出系列产品取代进口,实现了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基础材料保障的目标,收到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张美云教授不仅重视理论研究,也十分注重科研和技术推广,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共有8项成果获奖,其中6项为省部级奖项。她主持的国家“九五”攻关项目“造纸用高效助剂的研究开发与应用”获2003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新型高档育果袋纸的研制”被科技部列为2001年国家级重点推广的科技成果,获2003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非木材纤维自催化乙醇法制浆技术”获国家专利5项,2004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高性能芳纶绝缘纸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200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新型高档育果袋纸的研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宝鸡五一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利用该成果建成投产了4条生产线,经济效益十分显著。陕西省是苹果生产大省,该项目推动了套袋技术在省内的广泛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