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首页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举行张美云同志事迹报告会
    作者: 日期:2018-05-31 点击量:

        5月22日下午,张美云同志事迹报告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建中宣读校党委《关于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的决定》,校领导温锋、王道安、王学川、蔡煜东、李志健、徐晓峰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主持会议。

        姚书志在讲话中指出,张美云同志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收获,是我校历史上由一名教师、一个团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的少有的重大突破和骄人成绩,她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的勇敢实践者和突出贡献者。在学校发展的重大关键时刻,校党委决定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就是要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凝聚人心、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团结和激励广大干部教师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不断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上奋勇争先,努力在追赶超越、加快“一流建设”、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成果。

        姚书志强调,要从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一是要学习她爱校荣校的朴素情怀。张美云同志在长期的工作中,自觉地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紧紧地与学校的事业联系在一起,始终不离不弃。正是这种朴素的爱校荣校的情怀,激励着她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为学校、也为自己赢得了至高的荣誉。希望广大教师努力把力量集中在一个发展方向上,久久坚持、力求突破、勇于奋斗,陕科大一样可以出大科学家,陕科大人一样可以为国家社会做大贡献;二是要学习她勤奋努力的拼搏精神。“干事业、搞科研,没有捷径可走。”张美云同志的成功,来自于她长期的学术积累,但更多地来自于她顽强拼搏的敬业精神。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事业理想,不断强化使命责任,积极优化服务作风,全面提高教学科研能力,陕西科技大学“科大梦”的实现,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三是要学习她服务社会的科研追求。张美云同志聚焦经济社会主战场,她的科研成果,打破了国外垄断,推动了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始终秉持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初心,主动顺应国家主要社会矛盾深刻变化,努力把事业追求和科研方向聚焦到服务社会重大需求、契合到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上来,主动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学校的科技创新才有依托。四是要学习她为人师表的职业素养。张美云同志“课比天大”的教学态度,她带领科研团队团结协作的精神,值得每一位教师认真学习。全体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相统一”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我,珍惜教师身份,珍惜教学科研岗位,热爱教育事业,努力涵养师德,当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姚书志表示,张美云同志的这些优秀品格,既是“三创两迁”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对“三创两迁”精神的发扬和丰富。希望全体教职工传承西迁精神和“三创两迁”精神,把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与今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身边榜样,做最美教师”活动结合起来,不断焕发科技创新、科教兴校的新动能,在争做新时代西迁群体楷模上,为实现“科大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建中宣读了校党委《关于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的决定》。

        杨欲晓就落实会议精神、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各单位、各部门要将思想统一到党委的决定上来,会后要迅速将校党委《关于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的决定》以及党委书记姚书志同志讲话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师生员工。二是抓好推进落实工作。他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包括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逐项推进,逐条落实,切实组织好师生员工的学习践行活动,要在全校形成见贤思齐、乐教爱校,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校园舆论氛围,并以此带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出成果、上水平,真正让这项活动有声势、有行动、见成效。

        张美云教授从“我的事业在陕科大、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迎接挑战开始新的长征”等三部分,讲述了她在学校学习、工作40年的经历,畅谈了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认识和感受,特别是她在谈到与学生、团队成员之间的难忘故事时,张老师饱含深情地说:“陕西是我的根,科大是我的家,造纸是我的爱,我的事业在陕科大。”在谈到教师个人成长时,张老师用“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要沉得下心、扑得下身,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花前月下,灯红酒绿做不出好学术”,为青年教师介绍了坚守事业、担当责任、勇于拼搏的人生感悟。

        张美云教授团队成员代表、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陆赵情教授,张美云教授学生代表、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宋顺喜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向广大师生展现了张美云老师扎根科大、无怨无悔,认真执着、言传身教,忘我科研、顶天立地,带领团队、永远奋斗的事业追求和精神风貌。

        张美云同志的事迹报告会内容丰富、事例鲜活,让师生深切感受到了她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的高尚品格、刻苦钻研的坚强意志和杰出的工作成就,在场师生深受鼓舞、倍受感动,报告会现场数次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全校正高职称教师,全校各单位处级干部(含二级单位助理),青年教师、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约350人参加了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