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首页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陕西高校新型智库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作者: 日期:2019-06-05 点击量:


       6月4日上午,陕西高校新型智库“化工助剂及新材料发展研究中心”(简称智库)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陕西科技大学召开。我校校长、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建中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我校副校长、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剑锋教授主持。

        马建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委员对智库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化工助剂及新材料发展研究中心是为服务新时代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而成立的新型智库,要把为党和政府咨政建言作为智库建设的首要任务,立足陕西、服务全国、引领发展,以推动我省化工助剂及新材料发展研究和产业发展为使命,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前沿性的研究工作,不断推动决策咨询、建言献策上层次、上水平,努力成长为省内外有影响力的专业化高端智库。他指出,新型智库不能仅仅满足于组织几个人写写调研报告、发几篇文章、搞一点文献综述,而是要紧紧围绕国家与陕西轻工和能源化工产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既要掌握国家对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又要深入行业企业了解基层情况,在实践中发现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在解决轻化工助剂、采油化学品、煤化工转化、煤代油水煤浆助剂及其他新材料等的发展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方面形成特色,真正提供出具有操作性、实用性、专业性的重要咨询建议。马建中表示,作为该智库的首席专家与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希望能与各位专家共同探讨我省化工助剂与新材料发展新趋势,为智库发展把控方向,共同努力将智库建设成为省内外有影响力的专业化高端智库,并推动我省化工助剂及新材料发展研究和产业发展。

        马建中强调,作为我省第一批高校新型智库,化工助剂及新材料发展研究中心主要依托于我校“陕西省2011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教育部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汇聚了校内外化学、材料科学以及产品应用相关工程与技术学科专业领域的专家,合作单位既有科研院所又有行业企业。因此在智库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更加注重强化组织协调,注意突破学校、学科、团队、个人的研究局限,集合学科交叉的研究优势开展联合攻关,形成协同创新合力,推动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智库建设水平。

    22ACA

    副校长、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剑锋教授主持会议

        智库负责人强涛涛从智库的定位、团队建设、运营机制、发展水平、发展目标、年度任务安排等方面汇报了我校智库发展规划。

        委员们围绕智库定位、研究方向、学科交叉、开放基金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方面,建议智库未来围绕陕西省6大支柱产业并结合学校学科优势进行布局,侧重为政府建言献策、为产业发展指引方向。另一方面,建议智库开放基金侧重支持产业化发展规划、对策分析等,自然科学类建议支持以应用为主的开放课题。

    新闻小贴士:

         陕西省教育厅2019年2月21日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陕西高校新型智库认定名单的通知》(陕教﹝2019﹞44号),依托我校“陕西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化工助剂及新材料发展研究中心”获批高校新型智库,这是我校第一个省级新型智库。该智库的建立,将在化工助剂及新材料领域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重要作用,有利于汇聚人才、聚集资源,理清产业发展趋势,促进我省相关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提供保障。全省第一批共22个研究机构被认定为陕西高校新型智库,其中7所省属高校共获批8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