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转发 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西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3-10-24 点击量: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我市工程研究中心体系建设,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根据《西安市工程研究中心创建及管理办法》(市发改发〔2021〕19号),现组织开展2023年度西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申报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领域

    围绕我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在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和人工智能、增材制造、光子、大数据、卫星应用等新兴产业领域,建设一批工程研究中心,提升我市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申报对象

    西安市域内有实力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均可独立申报或者联合申报市工程研究中心,以高校和科研机构名义申报的必须有与企业合作基础,联合申报市工程研究中心的由牵头单位负责资料上报。

    三、申报条件

    申报西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的单位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申报单位或申报依托单位应该是在西安市域(含西咸新区)注册登记的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科研院所或高校,并长期从事重点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在行业领域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具备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

    (二)拥有高水平的科研带头人和科研团队,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总人数不少于30人,其中专职研发人员数量不少于20人,并且至少有1名行业领军人才。

    (三)拥有开展技术开发和工程化研究、试制的仪器设备,相关研发设备原值不少于500万元,研发场地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

    (四)具有明确的建设思路和章程,独立的财务核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稳定的研发投入,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不低于300万元。

    (五)具有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创新成果转移和扩散、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并获取收益的能力,形成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不少于2项,近三年实施过的成果转化、工程化或产业化项目不低于2项,年研发、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总收入不低于300万元。

    (六)符合国家、陕西省、西安市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相关政策。

    (七)没有严重违法、重大事故等负面行为。经信用中国查询,无行政处罚、严重失信、经营异常等行为。

    四、申报程序

    (一)发布通知。市发改委发布组织申报西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各区县发改委和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发改部门按通知要求组织开展申报工作,通知区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积极申报。

    (二)单位填报。各申报单位登录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官网(http://xadrc.xa.gov.cn),打开通知公告专栏,找到并打开申报通知文件,下载相关附件表格,按要求填报申报资料。填好后将纸质材料加盖公章一式五份报区县发改委或西咸新区、开发区发改部门,同时将材料(申报书、数据统计表)电子版一同上报。

    (三)区县初审。各区县发改委和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发改部门对申报单位上报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初步审核。对资料不完整不规范的予以驳回,并指导完善;对不符合条件的退回资料,不予受理。

    (四)汇总上报。各区县发改委和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发改部门收齐申报资料后进行整理汇总,形成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并以正式文件上报市发改委,同时将材料(汇总表、申报书、数据统计表)电子版一同上报。

    五、申报要求

    (一)申报资料完整规范。申报单位纸质资料包括申报书(附件1)和相关证明材料,一式五份,按A4纸张尺寸印制,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相关证明材料齐全,附在申报书后一起装订。《西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申报数据统计表》(附件4,网上下载)信息填写完整,并与申报书中的数据一致,以EXCEL表格式电子版上报。

    (二)填报内容真实准确,并尽可能体现申报单位在研发实力(资产、设备、人才、场地、投入等)、成果效益(专利、新产品、新工艺、技术合同、相关收益等)以及运行管理方面的详实内容。如发现弄虚作假,取消申报资格。

    (三)严格遵守申报时限。校内申报单位请于11月1日前发送电子版资料,11月2日前提交纸质版资料,电子资料及纸质资料均报送至科技处。

    联系方式

    校内联系人:张露颖 电话:89872717

    市发改委联系人:赵松、陈晨  电话:86788246、86786383

    西安市发改委通知链接:http://xadrc.xa.gov.cn/xwzx/tzgg/1716714300609490946.html



    附件:

    1.西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申报书.doc

    2.西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申报情况汇总表.doc

    3.区县和开发区工作联系人名单.doc

    4.西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申报数据统计表.xlsx

    5.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西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pdf

    6.西安市工程研究中心创建及管理办法.pdf

    科技处

    2023年10月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