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团队与人才
团队与人才
当前位置: 首页>>团队与人才>>正文
工商管理研究团队
作者: 日期:2011-11-06 点击量:

团队负责人介绍

颜毓洁,男,1959年生,教授,硕士,硕士生导师,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陕西省经济学会理事、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教授、陕西省发改委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学科带头人。近五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和正研国家农业部项目2项,省厅级以上项目7项,在国家权威报刊《光明日报》发表论文2篇,其他核心类期刊数十篇。出版专著及教科书10余本。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发改委“优秀科研课题一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青少年研究成果专著类二等奖1项;咸阳市政府“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经济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陕西省政治经济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团队研究内容与方向

(1)研究内容:从研究内容上看,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工商管理都涵盖了较宽泛的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管理、会计学等,体现了交叉学科的特点。当前,由于战略、人才、资金日益成为企业在激烈竞争和不断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点,因而宏观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管理研究在国内外都得到了极大的重视与开发。在研究趋势方面,由于外部环境的巨大变革,现代企业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企业经营活动的界限和交易关系日益模糊复杂,这些都对理论研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因此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工商管理研究呈现出在实践挑战与推动中不断创新的鲜明特点。本团队拟研究的具体内容是:

第一,工商管理理论与实践本土化和国际化的结合问题。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得企业的经济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企业必须面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文化对其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社会声誉带来的诸多挑战。工商管理理论与实践应反映出这种挑战,在强调国际化的同时,更应考虑各种差异性所带来的不同要求。因此,工商管理科研活动急需在密切跟踪国内外管理理论与实践动态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现阶段市场经济建设的实际与特点,比较研究不同区域工商企业发展途径和竞争力培育的差异,对中国特色的工商管理理论与方法进行深入探索。本团队在研究中还会将会进一步考虑将陕西作为研究重点,紧密结合陕西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地方经济服务,在总结陕西工商企业管理存在问题、成功经验和管理特点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和务实性的研究活动,服务于陕西企业和政府部门提高管理水平,提升陕西工商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第二,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与企业组织形式的结合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网络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工商企业的组织形式与管理机制更加趋向于复杂化和虚拟化,而这种变化,也急需管理观念、管理方法和管理技能的改变,企业组织内部的协调、控制,以及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协调和控制上新的变化,需要在研究活动中充分反映。

第三,工商管理传统领域与新领域的结合问题。工商管理的新领域包括战略管理、风险管理、知识管理等,这些新领域的出现,使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发生了全新变革,它们与传统领域相结合,成为了企业新的活力源泉和成长推动力。因此急需展开如何以新领域渗透、改造、提升传统领域的研究,探讨结合的技术、工具和方法。

第四,多种研究方法和研究模型的结合问题。由于工商管理的复杂多变,急需针对传统研究方法和研究模型的不足,从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视角,综合运用新古典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政府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信息经济学、数理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工具,采用规范与实证研究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使研究结果更具客观性和现实操作性。

第五,普遍性研究和特殊性研究的结合问题。企业身处不同的行业或处于不同类型,其管理具有各自的特殊性。在以整体工商企业为研究对象的普遍性研究基础上,急需开展特殊行业、特殊类型企业管理活动的研究,着眼于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分别进行上市公司、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特殊主体的管理问题研究。由于目前特别针对轻工行业的专门研究较少,本团队在研究中还将进一步考虑凸显我校在轻工领域的行业优势,将轻工企业作为开展科研创新活动的重点研究对象,帮助轻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

(2)研究方向:基于工商管理的学术研究特点与学科建设规律,以及工商企业在当前复杂环境中的现实需求,本团队规划的研究方向为3个具有高度关联性、互动性、交叉性的领域,分别是:宏观经济学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方向;财务管理研究方向。3个研究方向的建设既具有各自的特殊性,又具有高度的整合性。

第一,随着工商企业面临挑战与机遇的日趋动态与复杂,加强宏观经济管理,从战略的高度来解决企业的管理及发展问题,就成为企业获得并保持竞争优势的制胜之道。在此背景下,战略管理已成为国内诸多高校工商管理学科的一个新兴研究方向。对于这一研究方向的建设,将以现代经济学理论和管理理论为基础,以数量分析方法为工具,以企业整体竞争优势的形成和利用为主线,立足于宏观环境分析、行业结构分析、文化与利益相关者分析、组织竞争地位、资源与能力分析,针对企业总体发展战略、核心竞争战略和基本成长战略的制定、执行、控制展开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工商企业战略管理基础理论;战略环境;战略模式与流程;战略管理方法等。在研究中将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管理的前沿问题,积极关注国内外企业管理实践,不断丰富实践性科研内容,在科研创新中突出实证性研究和服务企业的功效。

第二,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方向的建设将围绕工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变迁和创新、人力资源规划、绩效考评、薪酬管理等领域,就以下内容展开深入研究:(1)突出人力资源与经济的相关性,从微观、中观与宏观相结合的角度进行人力资源战略研究,加大在人才资源开发管理与企业技术进步、经济效益提升和国民经济增长相关性方面的研究力度与研究成果。(2)在注重理论研究的同时,强化人力资源领域的综合性实践研究,拓展与企业的合作,使科研内容具有更强的实践性和应用价值。(3)加强定量分析和实证研究,更多地将数理统计分析方法运用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使科研导向更符合新的发展趋势,研究成果更具客观性。

第三,财务管理研究方向的建设将立足于当前工商企业财务管理内外环境的巨大变革,就企业在筹资、投资、资金运营、利润分配等方面的一系列财务机制、财务战略、财务方法、财务指标开展创新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系统把握宏观环境中经济全球化浪潮、知识经济、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与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以及微观环境中公司内部的机构重组、公司之间的购并与重组、虚拟公司的兴起等因素,探索工商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新趋势,发掘企业财务资源最佳配置与利用途径,以及企业财务流程再造的具体模式。(2)紧扣通讯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开展对工商企业网络财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设计。(3)立足于国内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开展对各类新型理财活动的研究。

团队成员介绍

马广奇,男,1964年生,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曾长期在海南、深圳、上海等地金融机构和股份公司工作十多年,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目前主要从事经济学、金融学、财务会计等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资本市场博弈论》、《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研究》等著作数部,数十篇论文获奖或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被《新华文摘》辑览。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四次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朱文莉,女,1972年生,1993年西北大学本科毕业至今一直在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任教。2002年7月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1月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12月评为副教授,2003年12月被聘为硕士生导师,2004年10月至2009年10月期间历任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之职。主讲本科生《财务管理》、《高级财务会计》等课程,主讲研究生《财务理论与方法》、《现代企业理论》等课程。主持研究多项省厅级项目,并发表各类核心期刊20余篇。

王胜利,男,1968年生,管理学院教授,党办、校办副主任,法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商法。本科生主讲《民法学》、《中国法制史》,研究生主讲《法理学专题研究》、《民商法专题研究》,近五年来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高校教材《国际经济法》、《国际商法》等,主持研究多项项目,并获陕西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及陕西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优秀论文三等奖。

李学军,男,1970年生,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市场营销、战略管理。主持或参与的项目有陕西省教育厅关于“陕西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发展研究”及陕西省教育厅科技软科学项目“陕西高校分层与定位研究”2项。并获陕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及省社科联优秀项目。

黄天柱,男,1972年生,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副教授,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陕西省农经学会会员,陕西省礼泉县政府经济顾问。1992.9-1996.7在西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就读,本科/经济学学士;1996.7-2007.7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科技推广处、葡萄酒学院分别任辅导员、办公室主任;1999.9-2002.7在职攻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现代企业管理与投资分析硕士学位;2003.7-2007.6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2007.9至今在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承担了教育部关于现代农业主导功能拓展与西部地区发展对策研究、农业部关于陕西省农业功能区划2项国家级课题项目,省厅级科研项目7项。近五年主要论文著作26余篇,并获得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及中国科学协会优秀论文奖。

陈晓暾,男,江苏徐州人,博士生,讲师,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中国人力资源教学与实践研究会会员,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陕西科技大学2010年度优秀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国式管理,管理信息化。近三年主持、参与的主要项目有飞秒光电科技(西安)有限公司ERP项目、陕西省产业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温州科技进步率与贡献率测度研究、基于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的中国对外反倾销福利问题研究等10余项。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7篇,获得各级科研、教学奖15项。

取得的成绩

(1)主要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获奖情况

陕西服务业发展现状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陕西省发改委优秀科研课题一等奖

正确理解国有经济的控制力

陕西省政治经济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试论陕西经济发展的特点及对策

咸阳市政府科技成果二等奖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提高陕西农民收入对策研究

陕西省经济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证券公司内部控制论

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资本市场博弈论

陕西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论陕西企业专利池的组建策略

陕西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陕西省服务业现状及对策研究

陕西发展计划委员会服务业发展课题一等奖

(2)代表性国家级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陕西农业功能区划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陕西农业功能区划实施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BOT模式在污水处理项目中的应用及相关法律问题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现代农业主导功能拓展与西部地区发展对策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

(3)代表性省厅级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提高陕西农民收入对策研究

陕西省发改委

西安市农民工生存状况研究

陕西省社科联

陕北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优势及对策研究

陕西省科技厅

陕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总体思路研究

陕西省发改委

陕西水资源现状与产业布局战略研究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陕西服务业发展现状与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研究

陕西省发改委

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研究

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出版项目

温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升级的风险投资体系建设研究

温州市科技计厅

陕西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对策研究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

杨凌旅游形象定位与策划研究

陕西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

温州区域文化特征与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研究

温州市科技局科技计划项目

陕西农村劳动力资源五位一体“开发式就业模式”研究

陕西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

西安高新区成果产业化机制创新研究

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

温州科技进步率与贡献率测度研究

温州市科技厅科技计划

外反倾销福利问题研究

温州市科技厅科技计划

(4)代表性论文

[1]颜毓洁.跨越式发展对高校教育工作的几点启示[N].光明日报,2003.8.15

[2]颜毓洁.正确理解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N].光明日报,2003.1.19

[3]颜毓洁.发展陕西服务业[J].经济管理,2006(19)

[4]颜毓洁.努力发展循环经济[J].经济管理,2005(13)

[5]颜毓洁.陕西应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J].西北大学学报,2007(2)

[6]颜毓洁.伦理之思的飞扬与道德正义的彰显[J].东南大学学报,2008(6)

[7]颜毓洁.中国传统道德教育的历史探寻[J].道德与文明,2003(6)

[8]颜毓洁.伦理学园地的一株新苗[J].道德与文明,1999(3)

[9]颜毓洁.陕西发展服务业对策研究[J].经济与管理论丛,2005(4)

[10]颜毓洁.正确理解国有经济的控制力[J].东北师范大学学报, 1999(2)

[11]颜毓洁.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与功利主义[J].长白学刊, 2001(6)

[12]朱文莉.用战略管理工具分析我国高校的发展形势[J].现代企业教育,2007(4)

[13]朱文莉.中央治藏财政政策实施效应评价指标体系简论[J].中国市场,2007(18)

[14]朱文莉.浅析负商誉的会计处理[J].财会月刊,2009(8)

[15]朱文莉.融资租赁的财务定价问题研究[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2009(6)

[16]朱文莉.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中政府职能研究[J].财会通讯,2009(2)

[17]朱文莉.我国科技中介机构的问题及改善对策[J].企业导报,2009(8)

[18]朱文莉.浅析证券公司财务会计[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9(4)

[19]朱文莉.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统计分析[J].财会通讯,2010(3)

[20]朱文莉.激励理论在企业运用中的实况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0(5)

[21]朱文莉.我国上市公司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的特点[J].今日财富,2010(1)

[22]朱文莉.基于财务评价的我国上市商业银行竞争力研究[J].商业会计,2011(12)

[23]朱文莉.基于DEA方法的上市商业银行效率比较分析[J].财会月刊,2011(6)

[24]朱文莉.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跨国并购的财务绩效研究[J].商业会计,2011(2)

[25]朱文莉.资本成本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J].会计之友,2011(6)

[26]朱文莉.股东和经营者在现金流量上的冲突表现[J].商业会计,2011(3)

[27]朱文莉.股权结构对现金股利政策的影响[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1(14)

[28]黄天柱,郭青青.我国农村消费品市场实证分析及预测[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2011(9)

[29]黄天柱,王庆伟.泰国葡萄酒产业链实证分析与借鉴[J].第七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论文集(ISTP全文收录),2011(4)

[30]Huang tianzhu,Jia gangtao.Thinking on Agricultural Function Position in china,EI,2011(6)

[31]白清平,黄天柱.当前我国结构性失业的现状分析[J].商业时代,2010(12)

[32]黄天柱,夏显力.国外现代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模式探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0.1(11)

[33]黄天柱,刘梨子,张龙.温州区域文化与经济协同发展研究[J].时代经贸,2010.(9)

[34]黄天柱,孙露丹,范凤岩.温州区域文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对策[J].科技创业月刊,2010(8)

[35]黄天柱,夏显力.新时期我国农业主导功能的定位[J].改革与战略,2010(11)

[36]黄天柱.中国北方小城镇居民收入与葡萄酒消费量分析[J].第六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论文集(ISTP全文收录),2009(4)

[37]黄天柱.农业高校产学研结合创新模式研究[J].农业科技管理,2008(10)

[38]黄天柱.论和谐社会的幸福理念[J].河南社会科学,2008(6)

[39]黄天柱.上市公司要约收购的博弈分析[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2008(6)

[40]黄天柱.葡萄酒企业市场营销的SWOT分析[J].扬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6)

[41]强白发,黄天柱.韩国农业支持政策及其启示[J].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08(5)

[42]黄天柱,马捷.北方小城镇居民收入与葡萄酒消费量实证分析[J].职业时空,2008(8)

[43]黄天柱.农业大学参与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的模式与思路[J].安徽农业科学,2008(6)

[44]黄天柱,王军.农业大学参与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分析[J].商场现代化,2008(9)

[45]黄天柱.中国葡萄酒产业科技推广主体协同分析[J].第五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论文集(ISTP全文收录),2007(3)

[46]黄天柱,强白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型产学研结合体制建设及内在机制分析[J].农业科技管理,2005(1)

[47]王军,黄天柱,王永胜.新时期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分析[J].高等农业教育,2006(7)

[48]陈晓暾.交通成本、企业竞争与技术创新关系研究[J].统计与决策,2011(6)

[49]陈晓暾.员工援助计划在我国企业的运用研究[J].中国商贸,2011(10)

[50]陈晓暾.中西方奢侈品消费比较研究[J].商业时代,2011(28)

[51]陈晓暾.对外反倾销效应与福利:文献综述与评析[J].中国商贸,2010(12)

[52]陈晓暾.略议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1)

[53]陈晓暾.“搭便车”行为与企业差异化战略[J].商场现代化,2006(34)

[54]陈晓暾.关于大学生就业及企业人事配置问题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06(30)

[55]陈晓暾.体验营销——企业开拓市场的新思路[J].商场现代化, 2006(1)

[56]祝福云,陈晓暾.高技术产业发展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投入、机制与环境[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2006(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