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团队与人才
团队与人才
当前位置: 首页>>团队与人才>>正文
高性能特种纸及新型制浆造纸技术研究团队
作者: 日期:2011-11-15 点击量:

   团队负责人

张美云,女,1957年生,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制浆造纸工程学科带头人,教授。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化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造纸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造纸学会理事长、陕西省轻工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造纸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造纸学会涂布加工纸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造纸》、《造纸科学与技术》等核心期刊编委;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等。

主要研究方向:无污染制浆造纸新技术和高性能纸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开发。近年来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获得国家专利14项,出版专著(教材)4部,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21篇、ISTP收录24篇

团队研究内容与方向

团队依托陕西省重点学科“制浆造纸工程”及陕西省造纸技术及特种纸品开发重点实验室,以无污染制浆新技术和高性能纸基复合材料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方向1:以竹材制浆造纸、乙醇制浆为代表的无污染制浆新技术开发

随着国家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的要求也逐年提高。以环境保护为目的的无污染制浆清洁生产技术,使造纸行业的发展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本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无污染制浆新技术的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发出了非木材乙醇法制浆新技术及中试系统。

我国竹林资源丰富,但在造纸行业中的作用还远远未得到发挥,产业化规模普遍较小。其原因主要在于国外的清洁生产体系立足于木材原料进行开发,而木材与竹材在原料成分及纤维形态上存在较大差异,其制浆工艺存在显著区别。本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对竹材制浆造纸的特点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竹材制浆造纸技术开发方面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列。

方向2:以涂布白卡纸、芳纶纸为代表的高性能纸基复合材料研究

高性能纸基材料是为了满足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需要及适应某些特殊需要而研制的,是纸张功能化的发展趋势。如:涂布白卡纸具有良好的挺度与强度、芳纶纸具有良好的强度、绝缘性能等。本团队长期从事涂布白卡纸、芳纶纸等高性能纸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对原料基础理论、特种纤维特性、成纸性能等进行系统研究,积累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和理论基础。尤其是芳纶纸的生产技术,是国内研究最早,成果最显著的团队之一。

   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年龄

学历

职称

研究方向

1

夏新兴

44

博士

教授

造纸新技术开发

2

吴养育

52

本科

高工

制浆新技术开发

3

张素风

39

博士

教授

二次纤维利用

4

王建

36

硕士

副教授

造纸化学品开发

5

李金宝

35

硕士

副教授

植物资源开发利用

6

陆赵情

32

硕士

副教授

加工纸与特种纸

取得的成绩

近三年来,团队共承担纵向课题20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8项,厅局级项目7项,经费552万元;承担横向项目15项,经费201万元。

发表学术论文75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18篇。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出版著作2部。

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关闭